中心概况
发布日期:2016-07-04 阅读次数:

 

 北京交通大学行业特色研究型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9年。期间正值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深入改革之际,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迫切需要高等学校积极参与现实决策与咨询,同时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以便充分发挥其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持续有效地服务于国家科学决策。

 

 教育部成立战略研究基地的主要目的之一,即在于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科教结合优势,汇聚和培养优秀战略人才,有组织地开展高水平战略研究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对于我国为数众多的行业性大学,如何在保持优势特色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水准,成为行业特色型高校的战略研究基地的重要课题。

 

 北京交通大学历史上作为行业特色型重点高校,对我国以铁路为代表的综合交通乃至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曾发挥过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学校通过协同创新机制,扩大了科教基础群和协作群,为国家输送出大批高质量专业人才。新形势下,如何立足于行业特色继续引领行业性科技进步、发展特色化技术创新、扩大专门性技术支撑、培育国际化专业人才,已成为中心的关键任务。

 

 中心建设的总目标是通过吸收国内外有关资源,结合自身多年积淀,建设成为科学研究、行业政策制定、行业高级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合作的基地。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建设战略研究组织体系

 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通过行业特色研究型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建设,吸引国内外优秀研究人才、推进高等院校发展战略研究、培养高水平战略研究队伍。

 (2)系统推进相关战略研究

 中心应本着服务国家科技创新、体制创新、人才培养等的宗旨,集中优势开展高水平、前瞻性的战略研究,配合国内领先的交通运输、电子信息等学科体系构建,助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学科群建设,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建议,同时构建新型产学研联盟,引领交通行业科技创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