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等三部委印发《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1-06-23 阅读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

  《意见》明确,学术期刊水平、影响力要明显提升,努力打造一批世界一流、代表国家学术水平的知名期刊;提高学术成果在我国期刊首发的比例,杜绝“关系稿”“人情稿”,坚决抵制和纠正学术不端行为;原则上不再新批多学科综合性学报等。

  《意见》提出,要优化出版流程,提高投审稿和出版的时效性,为有重大创新观点的高质量论文设立快速审稿发稿通道,注重为作者提供高水准的专业审稿意见。

  《意见》指出,要完善学术期刊相关评价体系。改进完善学术期刊评价体系,以内容质量评价为中心,坚持分类评价和多元评价,完善同行评价、定性评价,防止过度使用基于“影响因子”等指标的定量评价方法评价学术期刊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探索建立哲学社会科学期刊评价的行业标准,加强对“核心期刊”“来源期刊”等涉哲学社会科学期刊评价的引导规范。引导相关单位在学术评价、人才评价中准确把握学术期刊的评价功能,防止简单“以刊评文”、以“核心期刊”“来源期刊”等评价学术期刊及论文质量,反对“唯论文”和论文“SCI至上”等不良倾向,避免SSCICSSCI等引文数据使用中的绝对化,鼓励实行论文代表作制度。本科生、研究生申请学位和毕业考核不与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情况简单挂钩。支持相关科研教育机构针对罔顾学术质量、商业利益至上的期刊建立预警名单。在科研课题申报、学术人才遴选中,应明确学术成果在我国期刊首发的比例,引导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更多在我国期刊发表。

 

——6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站

 

                                     

  特别声明: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TOP